颅骨缺损致症状性帕金森综合征1例

2008-05-28 00:00:00 来源:

  患者,男,58岁,8个月前行双侧幕上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,治好出院。近2个月来,患者出现右手震颤,僵直,运动迟缓,吞咽困难,言语含混, 流涎,右上肢不能做精细动作,情绪激动时加重,睡眠时症状消失。入院查体:神志清晰,回答切题,慌张步态,面具样脸,头颅畸形,双侧颞顶部均有约10・0 cm×10.0 cm颅骨缺损,直立时颅骨缺损处塌陷,平卧时无明显膨隆,右上肢静止型震颤(节律性),铅管样肌强直。头颅CT示:右侧额颞叶、左侧颞叶条形不规则低密度影,双侧侧脑室均明显缩小,右侧侧脑室前角较对侧略大,脑沟显示不清,双侧颞顶叶脑组织体积缩小,双侧颞顶部大部分骨质缺如。经常规术前准备,在全麻下行双侧颞顶部颅骨修补成形术,术后全麻清醒后,流涎,吞咽困难,言语含混,运动迟缓症状消失,右上肢静止型震颤,肌强直明显好转。住院12 d,症状完全消失。
  大片颅骨缺损可造成病人头颅严重畸形,直接影响颅内压生理性平衡,并可因大气压直接通过缺损区作用于脑组织,导致局部脑萎缩。在临床上颅骨缺损致症状性帕金森综合征较罕见。帕金森氏病的病变主要是在黑质,纹状体,也有在苍白球,大脑皮质等处。本病例通过颅骨缺损处修补成形术,重建了颅腔解剖结构,解除了由于大气压对脑组织的作用,使症状消失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